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平台»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草食家畜健康养殖与畜产品品质调控重点实验室

【字体:

20229月,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孙海洲研究员牵头申报的农业农村部草食家畜健康养殖与畜产品品质调控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遴选,获批为农业农村部重点实验室(部省共建)。目前实验室使用面积2400m2仪器设备总价3634万元,单价50万以上仪器设备有20台共2597万元,针对绒毛用羊、奶牛及肉羊等草食家畜各项营养调控技术进行集成与创新,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及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代谢机制,绒毛用羊、奶牛及肉羊的高效养殖,绒(毛)、乳、肉等畜产品的品质调控等多方面进行深入研究,具有较高技术创新能力的研发平台。  

实验室建设宗旨:建设内一流、国内先进、开放型的多学科联合协作、基础设施及设备先进、管理机制优良的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建立产、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实现优势互补,发挥整体优势构建适合区域产业发展需要、具有较高技术创新能力的研发平台。

开放共享方面:本实验室在“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指导方针下,产学研深度融合,服务社会,服务国家和地方的发展建设,将继续围绕制约草食家畜养殖中的重大关键技术问题进行研究攻关,着力针对绒毛用羊、奶牛及肉羊等草食家畜各项营养调控技术进行集成与创新,提升实验室的管理模式,提高实验室和仪器利用效率,建设国内外一流的研究平台;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和监督,探索人才培养新模式,持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设多层次的国际国内交流网络平台,不断拓宽与国外学术机构交流渠道,提高实验室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人才团队建设方面近年来在国家及地方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完善科技人才培养政策体系的系统性和整体性,健全科技人才培养资助平台和配套资金的长期稳定扶持机制。在科技人才培养过程中,鼓励科技人才自主选题、勇于探索。目前实验室有固定科研人员29人。其中,博士19人、硕士8人;具有高级职称21人,中级职称8人;45岁以上10人,35-4515人,35岁以下4人。形成了一支专业交叉互补、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的高水平科研队伍。现拥有国家绒毛羊产业体系岗位专家1、奶牛体系岗位专家1人、肉羊体系岗位专家1

学术交流:近年来已连续10年引进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及意大利等国家的多名专家学者来华访问,以提升合作为导向,以带动科研、提升关键技术突破。重视管理的规范化,制定了健全的规章制度,规范实验室的运行管理。运国内交流网络平台,不断拓宽与国外学术机构交流渠道,提高实验室在国内外的影响力。

实验室研发基础:实验室在学术带头人的带领下,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近三年承担国家及省(区)部级重大科研项目50项,研究经费达4500万元;获自治区科技进步等奖1项,获国家农业丰收奖1项、自治区丰收奖一等奖2项,自治区农牧业丰收奖等奖2项、二等奖1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篇,出版专著7部,国家专利20项。

实验室定位:该实验室是我区唯一一个开展草食家畜健康养殖与畜产品品质调控重点实验室,围绕绒毛用羊、奶牛肉羊等草食家畜各项营养调控技术进行集成与创新,在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及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代谢机制,加强实验室研究方向规划布局,组建学科创新研究方向;引进与培养相结合,优化团队结构,加快梯队建设,不断提高科研队伍的总体水平,加强创新团队建设;实行开放、竞争、协作的管理机制,以应用技术研究为主,紧紧把握优质和产业化的需求,承担国家及自治区的有关科研项目,与国内外大学、科研机构进行有效地合作。

主要在以下 4个方面为国家和自治区作出贡献。

一是在绒毛用羊方面,针对产业中存在的,我们针对技术匮乏造成绒品质下降、繁成率低和羊绒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自治区绒山羊主产区鄂尔多斯、阿拉善、巴彦淖尔和赤峰地区以系统科学理论和方法为指导,以繁殖营养、舍饲技术及分部位抓绒等技术为手段,借助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绒毛用羊产业体系,科技兴蒙、自治区科技计划项目,与区内外专家合作,在阿拉善地区与意大利合作共建国际牧场,在赤峰地区与东荣集团共同开展中央引导和成果转化项目,通过近年来的实施,使母羊繁殖率提高20%以上,羔羊成活率提高5%,羔羊日增重50g以上,另外通过联合各羊绒企业推行羊绒“分级整理”“优质优价”和“羊绒拍卖”的开展,在保障生态和绒山羊羊绒品质的同时,每年可为牧民增收2亿元以上,支撑了绒毛用羊产业转型发展,实现绒山羊产业的转型发展提供技术保障。

二是在肉羊研究方面以杜蒙肉羊、巴美肉羊对能量和蛋白质的利用效率,参与制定了国家行业标准《肉羊饲养标准》,在察哈尔羊、杜蒙羊、戈壁短尾羊、五黑羊等肉羊新品种核心场进行了广泛的应用,制定了相应的饲养管理技术规程,助推了察哈尔羊、戈壁短尾羊、杜蒙羊、五黑羊等肉羊新品种的培育,其中察哈尔羊、戈壁短尾羊、杜蒙羊已获得新品种认定,其中戈壁短尾羊比传统的蒙古羊肥尾减少了1/3,每只羊增加经济效益100元以上。

三是在针对本地区奶牛科学养殖水平参差不齐、粗饲料科学利用水平低、慢性酸中毒频发、原料乳品种单一等制约奶业快速发展的瓶颈问题,在奶牛营养与饲料资源开发领域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在奶牛优化饲养设计技术、奶牛营养检测技术、粗饲料品质评定和科学利用技术、功能乳和风味乳生产营养调控技术、奶牛亚急性瘤胃酸中毒发病机制与调控技术、围产期奶牛氧化应激机制研究与调控技术、奶牛绿色饲料添加剂研发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多项技术属于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在国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四是绒毛用羊研究团队主持的“绒山羊提质增效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荣获2019-2021年度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中的“农业技术推广成果奖”一等奖。内蒙古将绒山羊列为全区四大畜牧业主导产业之一,本团队联合项目攻关、生产实践、新成果转化、新技术推广、人才培养、产品研发、品牌打造等,在全产业链各个环节中,进行营养调控及健康养殖科技支撑,促进了绒毛用羊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继续发扬潜心研究、服务产业、甘于奉献的精神,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为保障国家重要农畜产品加工基地健康高效运行,推动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