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我所绒毛用羊“草原英才”创新团队倡导“优质山羊绒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和突破

【字体:


绒山羊产业是我区的优势产业和支柱产业,是广大牧民的主要增收来源。新时代,我所绒毛用羊草原英才创新团队积极倡导优质山羊绒工程,旨在从全产业链的角度,提高羊绒的综合品质和产业的科技增加值。

在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等国家级项目的支持下,我所草原英才创新团队与全区的各主产区通力合作,取得了显著的效果。特别是近期在各地召开的赛羊会上,该工程深入实施,捷报频传。在2019426日于阿拉善举办的第四届阿拉善白中白绒山羊种羊评比大会上,该地区优质绒山羊比例逐年上升,羊绒品质不断优化,成年公羊与成年母羊的平均细度比2018年分别降低0.27微米和0.20微米。相继在511日举办的内蒙古自治区第二届鄂尔多斯kvss”杯白绒山羊选美大赛上,各方代表齐聚伊金霍洛旗,种羊美羊羊因其优异的生产性能以8万元的高价拍卖成交。通过比赛的辐射带动作用,该地区的种羊质量大幅度提升,尤其在产量、细度和遗传基因上都有很大突破。为了不断提升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品质与竞争力,鄂托克旗也于519日举办了第四届“1436杯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种羊评比大会,经对比分析,该地区绒山羊个体平均产绒量高达650克以上,羊绒细度也由原来的15.85微米控制到了15.35微米,整体我区绒山羊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态势。

此外,该团队积极与国外有关专家开展合作,共同促成了意大利LV集团在阿拉善地区专属生态牧场的建设,推动了绒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标志着我国农牧民绒山羊的养殖技术水平与国际进行了接轨。

在该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发表相关论文50余篇,制定相关内蒙古自治区地方标准14项,登记软件著作权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编写技术手册1册。各主产区山羊绒品质得到显著改善,农牧民人均效益增收达2万元以上。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