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喜迎党的二十大,科技服务进万家(一)——我院绒毛用羊团队参加第六届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种羊评比大赛记

【字体:

喜迎党的二十大,科技服务进万家(一)

——我院绒毛用羊团队参加第六届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种羊评比大赛


        2022525-30日,由鄂托克旗人民政府主办的“鄂托克旗第六届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种羊评比大赛”在鄂托克旗乌仁都西嘎查成功举办。我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所张春华副研究员代表我院绒毛用羊团队受邀参加本次盛会。

22年赛羊会500~300.jpg

本次赛羊大会全方位展示了我院绒毛用羊团队多年来扎根于鄂托克旗,服务阿尔巴斯白绒山羊高质量发展所做的工作。特别是该团队所取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行业标准《绒山羊营养需要量》,全国农业技术推广《绒山羊提质增效重大技术协同推广》等成果的深入推广,加速推动了当地绒山羊产业的升级,为农牧民增收起到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

自去年以来,我院绒毛用羊团队联合鄂尔多斯市农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等科研院所,以鄂托克旗和鄂托克前旗为重点区域,实施了“科技兴蒙”重点专项项目——鄂尔多斯市绒山羊良种选育和产业创新发展示范项目,建立了“党支部+科研院所+国有企业+合作社+农牧户”联动发展模式,为农牧民提供精准、专业的“上门服务”,从绒山羊品种选育、营养调控、羊绒品质追溯、规模化高效养殖、生产要素优化配置等5个领域开展相关技术集成与示范。在今年“赛羊”会上,“科技兴蒙”项目示范户莫日根巴雅尔的参赛绒山羊以细度、净绒率、产绒量等优质指标荣获了育成母羊组一等奖,经检测莫日根巴雅尔家80%以上的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绒毛细度达到超细标准。

为了推动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的“三高两优”发展,我院绒毛用羊团队完成了母羔一体化营养调控体系,通过科学应用绒山羊母羊配种前期及妊娠前期饲料、产前调控饲料、泌乳期调控饲料等系列功能性饲料,实现了核心区绒山羊繁殖成功率提升至150%以上,羔羊初生重提高至2.2kg以上,羔羊断乳重提高3-5kg进一步提升阿尔巴斯白绒山羊向高产绒、高繁殖、高产肉、羊绒优、羊肉优的方向发展。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间,是我国科技改革广度和深度全面拓展,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时期,也是我院绒毛用羊团队在阿尔巴斯白绒山羊研究中取得一系列成果的关键时刻。在举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之际,我院绒毛用羊团队将以彰显开拓创新、科技报国的本色,始终赓续精神、砥砺前行,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

 

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所

2022615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