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喜迎党的二十大,科技服务进万家

【字体:

喜迎党的二十大,科技服务进万家(二)

--— 我院绒毛用羊团队参加乌审旗鄂尔多斯细毛羊节纪实

610日,2022年乌审旗鄂尔多斯细毛羊节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系列活动,在嘎鲁图镇布寨嘎查成功举办。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郑文新研究员;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遗传改良研究室岗位科学家柳楠教授;原国家公益性行业专项首席专家赵存发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副院长孙海洲研究员;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国家毛绒质量检验检测中心王莉主任以及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绒毛羊研究团队等受邀参加本次系列活动。

7062f5438b822ff8f4591bf62f441af.jpg   图片3.jpg

                                                                                    开幕式                                                                                         孙海洲副院长接受表彰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多年来带领广大畜牧工作者,按照保群、提质、品牌化的发展思路,以高度的责任感,着力培育改良鄂尔多斯细毛羊,为推动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转型升级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开幕式上,特由乌审旗人民政府对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发展突出贡献者和合作突出单位予以表彰。

当地政府为带动农牧民养殖积极性,提高农牧民养殖收入,此次系列活动也奖励了鄂尔多斯细毛羊产业优秀养殖户。

图片4.jpg    图片5.jpg

                                                                                   优秀养殖户接受表彰                                                                                          剪毛大赛现场

活动现场,鄂尔多斯细毛羊赛羊会成为了当天的焦点。赛羊会上由全旗27个牧业嘎查以及其他旗县共116个组选出232只羊参加比赛,通过参赛羊体型、外貌、剪毛量、羊毛综合品质各项指标进行综合评价。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特别的群羊选美大赛。牧民在细毛羊身上翻飞操作,敏捷的身手展现了他们精湛的技艺,也让大家见识到了细毛羊的羊毛质量和产量,育成母羊组个体产羊毛31.6斤,打破了去年28斤的记录。

比赛之余,国家绒毛羊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郑文新研究员对种羊繁育及羊毛分级等级等与牧民亲切交流、讲解,现场农牧民颇有受益。

    

                                                                                       现场交流                                                                                                      选美展示

鄂尔多斯细毛羊是农业部认证的中国首批地理标识产品,它毛皮肉兼用,浑身是宝,是当地农牧民生产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科技支撑的主力军,绒毛羊研究团队致力于细毛羊选育、改良工作,并通过营养调控手段使肉毛产量不断提高,品质不断优化,培育“一县一业”,推动形成地域特点鲜明、业态类型丰富、产业关联性强、就业容量大、增收效果好、比较优势明显的县域支柱产业,通过发展乡村产业来富民、富县、富区域。为当地农牧民增收起到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作用。活动中,绒毛用羊研究团队张春华副研究员带领团队成员宝华副研究员、杨鼎副研究员、萨初拉副研究员、刘威副研究员和胡晓晓助理为养殖户讲解细毛羊营养知识,发放健康养殖宣传手册及团队研发的功能性矿物质盐砖。

产品宣传现场

本次活动中所展示的育成母羊饲养方案、多羔羊营养管理、母羊羔羊一体化营养调控技术、围产期母羊营养调控技术及配套饲料是国家绒毛羊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孙海洲研究员绒毛羊研究团队在乌审旗地区深耕多年的技术集中展示。也是让鄂尔多斯细毛羊又一次成为大家瞩目的焦点,为细毛羊走出内蒙古走向中国提供了助力。

活动结束后,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科学院绒毛羊研究团队与绒毛羊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合影留念,并相约为了产业发展做出更好、更新、更绿色、更高效的研究工作,助力乌审旗“一县一业”发展。


团队合影

合影留念



动物营养与饲料研究所

2022615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蒙ICP备11004172号-1

通讯地址:呼和浩特市玉泉区昭君路22号 邮编:010031 电话:(0471)5900262

电子邮件:sfcnmnky@sina.com 传真:(0471)5900262

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