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 作者:本站编辑
  • 发布时间:2022-01-21 08:55:51
  • 阅读数:
字体大小:

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指南于1月19日发布,此次指南中由我区提出的题目有17项(见附件)。项目将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的形式予以资助,每个项目直接费用的平均资助强度约为260万元,资助期限4年。为组织好本次项目的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是高度重视。请各单位从提升自治区相关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水平的高度认真对待项目申报工作,动员和组织本单位符合条件的团队积极申报项目,或者与区内外优势科研力量开展合作,联合申报项目。

二是认真准备。由于地区联合项目是在全国范围内竞争,各项目申报团队要关注国家申报通知的每一个细节,认真撰写项目申请书,一定要发挥团队的力量,反复修改申请书,必要的时候要请同一领域内的高水平专家予以指导,确保提交的申请书经得起专家的质疑,提高项目的命中率。

三是申报时间和集中受理期的其他类型申报项目要求一致,请严格遵守我院申报时间节点,按时提交申报材料。

 

 

 

附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

联合基金(内蒙古)指南

 

一、生物与农业领域

(二)围绕内蒙古乳酸菌益生机制、绒山羊绒毛发育机制、作物抗病促生微生物资源挖掘、重要人兽共患病病原时空分布特征及传播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相关基础研究。

重点支持项目研究方向:

1.基于多组学的乳酸菌益生机制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C20的下属代码)

针对乳酸菌益生机制不清和优良菌株匮乏的“卡脖子”问题,结合多组学技术,建立乳酸菌快速基因编辑体系,挖掘乳酸菌不同益生特性的功能基因,构建乳酸菌益生特性基因数据库,基于大数据解析乳酸菌表型特征、益生特性相关功能基因的分子调控机制,完成具有优良益生特性乳酸菌的精准筛选及功能评价,为提高益生乳酸菌产业的原始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理论支撑。

2.内蒙古绒山羊毛囊生长发育及绒毛性状形成机制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C17的下属代码)

利用多组学研究手段,研究内蒙古绒山羊毛囊生长发育的时空动态变化,发掘调节毛囊生长发育关键基因并进行功能验证,解析绒山羊毛囊生长发育及产绒性状形成的重要分子调控机制,为绒山羊绒毛发育相关理论的突破及绒山羊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奠定基础。

3.寒旱区玉米抗病促生和秸秆降解功能微生物资源挖掘及作用机理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C13的下属代码)

通过大数据表型分析,结合宏基因组解析,开展寒旱区玉米抗病促生和秸秆低温高效降解功能微生物作用机制研究,筛选构建玉米抗病促生根际微生物、内生菌和秸秆低温高效降解菌等关键功能菌群,揭示关键功能菌群提高玉米抗病性、秸秆降解效率的作用机理及其互作关系,为寒旱区利用微生物资源调控玉米健康和土壤培肥提供理论支撑。

4. 内蒙古重要人兽共患病病原的时空分布特征及传播规律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C18的下属代码)

针对内蒙古地区草原家畜和野生动物的重要人兽共患病,重点关注鼠疫、片形吸虫病以及潜在的新发传染病的病原,研究与病原时空分布特征及传播相关的生物学特性、致病性和种群遗传进化规律。阐明病原的来源、储藏宿主、媒介等传播关键环节,解析病原传播特征和进化机制,为制定科学有效的防控策略和措施提供依据。

5. 肉牛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解析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C17的下属代码)

通过多组学联合技术与生物育种技术,发掘蒙古牛抗病能力与高繁殖力遗传调控基因,揭示影响引进肉牛品种生长与调控因素及优势性状形成的遗传机制,为培育适于蒙古高原繁殖与养殖的自主肉牛新品系或新品种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二、环境与生态领域

围绕内蒙古黄河流域干旱灌区节水控盐减污机制、草原生态系统、稀土矿区环境治理、生物质和煤炭资源的高效清洁循环利用等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相关基础研究。

重点支持项目研究方向:

1. 黄河流域干旱灌区节水控盐减污协同调控机制(申请代码1选择D01或D07下属代码)

阐明不同灌排条件下水-盐-养分过程的相互作用机理,构建多尺度水-盐-养分耦合定量表征方法,明晰干旱灌区基于水盐养分过程的协同调控机制,提出节水控盐减污的调控方法。

2. 草原生态系统关键过程和服务形成与提升机制(申请代码1选择D01下属代码)

针对内蒙古草原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亟待提升的问题,揭示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影响下草原初级生产力、固碳、防风固沙、保持水土和生物多样性之间的关系,阐明草原生态系统关键过程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调控机制。

3. 稀土矿区环境复合污染机理及调控机制(申请代码1选择D03或D07下属代码)

解析稀土矿开采过程中的环境复合污染特征,揭示污染物扩散迁移过程及复合污染形成机理,明确主要驱动因素,阐明稀土矿区复合污染的调控机制,为稀土矿区的环境综合整治提供理论支撑。

4. 生物质与煤的高效清洁循环利用(申请代码1选择B08下属代码)

围绕内蒙古生物质和煤炭资源高效清洁循环利用和节能减排需求,开展催化转化制高值化学品的转化效率提升以及尾气中CO2/CH4循环利用研究,构建高效催化体系,研发转化与循环利用新工艺,阐明催化反应机理,实现资源的高效转化和循环利用。

5. 工业排放废气中CO2捕集与资源化转化机制(申请代码1选择B08下属代码)

针对内蒙古地区煤炭资源利用过程中CO2捕集与资源化转化问题,研究CO2捕集方法、催化反应机理及资源化过程,阐明高效捕集与转化机制,为CO2资源化转化绿色途径提供理论支撑。

6. 蒙古高原草原生态系统碳汇形成机理及增汇减排效应(申请代码1选择D01下属代码)

围绕蒙古高原草原生态系统碳源汇形成的不确定问题,阐明不同类型草原生态系统碳汇形成与调控机制,明晰草原生态系统固碳、增汇减排机制,构建典型草原类型温室气体排放数据库。

四、新材料与先进制造领域

(四)围绕内蒙古稀土、有色金属及可再生能源等资源的高效利用需求,开展相关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

重点支持项目研究方向:

1.稀土增强金属结构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E01或E04的下属代码)

围绕特种车辆、轨道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高性能金属结构材料的重大需求,针对材料的硬度、强度、韧性、耐磨性与耐腐蚀性等关键问题,研究稀土增强金属结构材料的制备新工艺技术,揭示稀土元素增强金属结构材料特性的作用机制,研发稀土增强的镁合金、铝合金、硅钢等新产品。

2.新能源存储与转化材料(申请代码1选择E01或E02的下属代码)

围绕稀土、有色金属及太阳能等资源的高效利用需求,针对能源储存与转化反应存在的材料活性低、界面电荷复合严重、物质输运和电荷传递受限等科学与技术难题,发展金属和石墨烯基纳米能源材料制备新方法,阐明其组成、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实现能源存储与转换效率的显著提升,研制高性能太阳能电池、锂/钠离子电池、电解水制氢装置、燃料电池等模块组器件,为大规模储能、太阳能和氢能等新能源技术开发利用提供支撑。

3.新型稀土分子光电功能材料的创制与应用(申请代码1选择E01或E03的下属代码)

围绕稀土资源高效、绿色低碳、高值化利用的需求,针对我国高端稀土材料上开发和应用不足的难题,发展新型分子基稀土光电材料及制备新方法,揭示其微观结构与光电性能之间的构效关系,研制出面向3D显示应用的高性能分子基稀土基光电器件。

4.面向可再生能源的电化学储能材料(申请代码1选择E02或E06的下属代码)

针对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随机性、间歇性、波动性导致的弃风弃电问题,构建稀土及石墨烯基新型高效电化学储能转化体系(电解水制氢、电催化二氧化碳分解制合成气或甲醇等),探究稀土、石墨烯等材料的结构、组成、元素价态、表界面电子结构与催化转化效率之间的关系,制备廉价、高效且稳定的催化剂,实现可再生能源的高质量高效率利用,为可持续发展电化学转化储能提供科学支撑。

以上研究方向鼓励申请人与内蒙古地区内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或研究机构开展合作研究。

六、电子信息领域

(四)围绕内蒙古典型草原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需求,在草原植被雷达遥感方面开展相关基础研究。

重点支持项目研究方向:

1.内蒙古典型草原植被雷达遥感理论与方法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F01的下属学科代码)

围绕内蒙古典型草原资源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需求,针对大尺度草原植被多参数信息提取的技术瓶颈,开展典型草原植被雷达遥感散射机理与模型、雷达遥感成像机制与方法、多参数反演方法与应用等研究,为草地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提供理论支撑与新的监测方法和手段。

以上研究方向鼓励申请人与内蒙古自治区具有一定研究实力和研究条件的高等院校、研究机构或企业开展合作研究。

七、人口与健康领域

(四)围绕内蒙古自治区人民生命健康的重大需求,基于现代生物学与多组学关键新技术,开展蒙药的相关基础研究。

重点支持项目研究方向:

1.特色蒙药来源生物活性肽协同化疗药物调节机体免疫微环境作用机制研究(申请代码1选择H18或H32的下属代码)

针对特色蒙药治疗肿瘤的关键分子机制不明确的问题,研究蒙药来源的生物活性肽协同化疗调节机体免疫微环境的作用与机制,发展适于产业化的蒙药生物活性肽提取技术,明确活性肽与化疗药物协同增效减毒的效应,为发展新型肿瘤协同治疗药物提供科学依据。


版权所有 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版权所有

蒙公网安备 15010402000362号 蒙ICP备11004172号-1 联系电话 5294679

顶部